close

修正自己的心態,與人輕鬆相處的秘訣
同樣都是人際關係,有人感到樂在其中,有人卻感到痛苦萬分。這是因為兩者所抱持的心態是不同的。與人相處時所感覺到的痛苦,其實往往是當事者自己心裡製造出來的假象而已。因此,只要改變自己的心態,心情就會輕鬆許多。
與人輕鬆相處的秘訣,即在於修正自己的心態!《讓痛苦人際關係一口氣變輕鬆的祕訣》將以「簡單有效」為原則,為大家介紹保持正確心態的方法及所需的技巧,讓人心情恢復輕鬆,重拾真正的笑顏。
要建立令人感到舒服愉快的人際關係,以感謝的心來與他人相處是相當重要的。我們有時會忘記以感謝的心,而以要求的心來跟他人相處。如此一來就會變成控制對方,也讓人際關係產生了疙瘩。
感謝對方與我們一同共享人生中獨一無二的這一刻。只要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就能夠對與自己相關的所有人感恩。
而這份感謝之心,我們也必須坦率毫不掩飾地以言語表達出來。
夫婦關係研究者約翰˙高特曼(John Gottman)曾聲稱只要觀察某對夫婦對話的樣子十五分鐘,就可以預測今後十五年之內離婚的可能性,精準度高達九○%左右。同時他也表示,要維持幸福的婚姻生活,為對方著想以及感謝的心是相當重要的。關係愈良好的夫婦,彼此之間表達為對方著想以及感謝之心的次數愈是頻繁。
相對地,對彼此關係有害的則是批評、侮辱、自我辯護、逃避。的確,沒有被心愛的人所侮辱來得更令人感到憤怒與失望的了。
職場上也是一樣。對於對方的好意,不論大小都一定要記得跟對方說「謝謝」。如此一來,就會讓彼此感到心靈相通,親密度也隨之增高,同時也可以加強彼此不吝嗇於互助的關係。
當指責對方不足之處,因而氣氛變得尷尬的時候,也要記得跟對方追加一句「你真是辛苦了,謝謝」。有了這一句話,對方與你的心情都會產生相當大的不同,就可以避免信賴關係的動搖。
無法面對面跟對方表達感謝之意時,也可以使用電子郵件或小紙條等等。當對方收到你感謝的電子郵件或是小紙條時,心裡頓時一定會感到十分溫暖。
幾乎所有擁有偉大成就,終其一生造就成功人生的人,都曾強調過感謝之心的重要性。
所謂的感謝之心,是指對於人或是外界的事物,能夠肯定地去接受包容,並且不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周圍的人,努力去看對方好的一面。
感謝之心同時也是一種對於周圍的豐富感性。沒有感受到對方的一舉一動,就不會懂得感謝。
能夠抱持感謝之心,以言語來坦率表達感謝的人,就是對自己有自信的人。「感謝」這個詞裡面,包含了「謝罪」之意。意思就是說,感謝的意義中包含了「將自己定位於對方之下」的意識。如果對於自己沒有自信,這個意識就會干擾自己,以至於無法坦率地表達出感謝的言語。
有些人之所以能成大事,就是因為他所抱持的感謝之心轉化為替周圍的人或是部下著想的心,然後周圍的人或部下也以同樣的心態去回應他,所以才能夠成功的。
努力抱持感謝的心,不但能讓自己的心靈安穩,也會變得更能以溫和的角度去看人。
重要的是,對於他人了不起的地方,能夠更加感動。
笑容讓周圍的人融化
剛開始學心理學的時候,我就接觸過所謂的詹朗二氏情緒理論(James-Lange theory of emotion)。如果要用一個標語來解釋的話,應可說是「不是因為悲傷而哭,是因為哭才會悲傷」。
當時的我,認為這個學說簡直是太愚蠢了。但是之後,陸續有多項的科學發現證明了這個學說的正當性。
例如,表情研究學者的先驅保羅˙艾克曼(Paul Ekman)曾經做過一項實驗,實驗內容是針對臉部肌肉的許多部分個別進行控制訓練,以做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表情。結果發現,比如說做出憤怒表情時,心跳數會增加十下以上,雙手的溫度也會增加等等,只要做出表情就會讓自律神經系統產生變化。從這項實驗結果來看,艾克曼表示,只做出表情而不讓感情產生是不可能的。
也就是說,只要露出笑臉,心情上是沒有辦法不變成開朗的。所以,只要我們意識性地露出笑臉,心情就會跟著開朗起來。
我每天早上起床前,都會刻意地笑一笑。如此一來,就會實際體會到心情的轉換,從「今天也要去上班啊,好煩啊!」轉換為「今天似乎也會很開心。加油吧!」
依照自己所抱持的感情不同,對於周圍的人或情境也會產生不同的看法。如果自己的心情較為晦暗,就會比較容易以批判、否定的角度去看他人。然後,自己的心情又因此更加黑暗,而且變得憤世嫉俗。
如果自己的心情是很開朗的,就會感覺能夠對周圍的人溫和,做事也容易成功。因此充滿朝氣,變得樂觀。
只要露出笑臉,就能像這樣產生明朗心情的良好循環。
就算無法覺得開心,甚至覺得心情沈重,也請大家一定要嘗試去露出笑臉看看。
人類是喜歡笑容的生物
在我們的腦部,有一種被稱為鏡像神經元的神經細胞,使我們只要看著某種感情狀態的人,大腦就會實際上體驗到那種感情,使得腦中同一個部位真的活性化起來。
也就是說,我們的腦,會讓我們在看到微笑的人時心情就會變得明朗,看到沈重表情的人時心情也會變得沈重。所以我們說某一個人的心情會傳染給周圍的人,就是這個道理。
所以,自己儘量保持笑容,也是對周圍的人的一種責任。
我還曆(六十歲)的那一年,我的故鄉在我當初畢業的國中舉辦了一場大規模的同學會。我去參加的時候,當初的導師跟朋友們都對我說:「在學校的時候都沒有看過你的笑容,不過現在,看到你臉上的笑容這麼安穩,總算可以放心了。」
幼兒時期我就失去了父母,在親戚家撫養長大。我的養母對我非常嚴格,雖然次數並不多,但是過去的確發生過從現在的觀點來看,可說是虐待兒童的情形。沒想到除此之外,常常犧牲自己來保護我,同時也是我唯一家人的姐姐,後來也與我各散西東,甚至在青春期就過世了。
如此身世,讓我從還是個孩子的時候,給人看到的都是一張哭泣的臉,從來沒有露出笑臉給人看過。
就 算在長大成人之後,我的笑臉與其說是笑臉,還是比較偏向為了隱藏不安與緊張的保護色。但是,這個保護色漸漸地,也給我帶來了明朗的心,給周圍的人帶來了溫和的氣氛。也許就因為如此,有幾位學生在畢業時都跟我說:「我本來都無法適應大學的環境,後來是老師您的笑容救了我。」
我們的表情,會隨著年齡的增長,漸漸刻劃出我們主要情感的痕跡。所以平時保持著一張笑臉,就會刻畫下柔和的表情。總是緊張的話,就會刻畫下僵硬的表情。當然,表情晦暗的話,那晦暗的表情也會被刻畫下來。
實驗結果顯示,比起不愉快的情感,嬰兒比較能夠正確認識出笑臉的情感,並且會長時間注視笑臉。因此可以想像,我們喜好笑臉的性格,是與生俱來的。
任何人都想看笑臉。因此我們要提醒自己,儘量保持一張笑臉。
如果心情真的很沮喪,怎麼樣都擠不出笑臉時,可以老實地告訴對方理由。
「對不起。我現在心情不好。請讓我一個人靜一下。」
周圍的人在你恢復笑容之前,一定會親切地安慰你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泰浤 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